2018第十五届“外研社杯”中小学生英语大赛全国总决赛圆满落幕

2018年08月04日 09:00  赛事    326

2018年8月3日,由北京外国语大学主办、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承办、全国基础外语教育研究培训中心、英国文化教育协会等机构强强联合举办的2018第十五届“外研社杯”中小学生英语大赛全国总决赛在北京圆满落幕。来自全国各地的2800多名选手和家长到场出席了此次颁奖典礼。

Picture1

创新赛事理念 引领赛事转型

“外研社杯”中小学生英语大赛自2004年起,至今已成功举办十五届。从关注语言知识与技能操练到走向关注语言素养、人文素养和思维素养的融合发展,已经成长为集语言教育、阅读素养、风采展示、文化交流等丰富内涵于一体的教育服务品牌。外研社紧跟外语教育领域的变革步伐,依托北外和外研社专业的学术背景及优质的外语教学资源,积极探索在数字化、国际化新形势下的战略布局和转型,特别是青少年外语教育方面的深入研究。北京外国语大学副校长贾文键先生在颁奖典礼的致辞中提到,北外和外研社一直在积极影响和推进青少年外语教育的发展,共建外语教育新生态,而外语教育对培养创新性、综合性人才的需求,也在引导大赛转型,为外语教学的理念改革和模式创新及外语人才的培养注入了新的智慧和动力。希望大赛能与孩子们成为契约式“伙伴”,成为青少年外语素养能力的塑造者和引领者。

Picture2

北京外国语大学副校长贾文键先生致辞
丰富文化内涵 助力素质养成

“经过十五年不断地积累与创新,“外研社杯”中小学生英语大赛已逐渐成为具有社会影响力的青少年英语综合类品牌赛事。2018年,大赛全面升级为“外研社杯”青少年外语素养文化节,围绕外语素养涵盖的语言基础、交际能力、文化意识、创新意识,针对青少年学生和家长设计的一系列活动,旨在汇聚优质的教育资源,启迪语言兴趣,引领科学方向,提供独树一帜的社交展示平台,带来专属外语学习者的学术文化盛宴。“文化节”期间针对不同年龄的青少年,开展了集系列赛事、图书捐赠公益活动、“英语广场”“英语朗读者”浸润式英文社交互动、“阅读彩虹衣”阅读艺术创作、及思辨能力培养、出国留学、升学政策、营地教育为主题的专家讲座等形式丰富的活动,全面提升青少年外语综合素养。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党总支书记王芳女士在发言中提到,“文化节”将作为一个“引导者”,真正使学生“用英语沟通世界”,最终实现英语知识、兴趣能力、国际视野的综合提升。外研社也将继续以赛事活动为入口,整合社内外优质的青少年项目和产品资源,建设从幼儿到成人学习者的全线教育服务体系,为热爱外语的青少年们提供全方位、多角度的立体化学习解决方案。

此外,大赛还特别为选手们推出英国大使馆大使官邸的文化交流活动,来自大赛学术支持单位英国大使馆文化教育处、英国文化教育协会教育发展主任胡雪彬先生提到,英语作为世界上最广泛使用的语言,是加强国际间友谊最好的方式,同时也让英语进一步成为中国与更广泛世界互动的关键推动力,从而在全球舞台上取得更大的成功。

Picture3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党总支书记王芳女士致辞

Picture4

英国大使馆文化教育处、英国文化教育协会教育发展主任胡雪彬先生致辞
十五载历练 初心承载使命

随着参赛规模的逐年扩大,学术水准的不断提升,“外研社杯”赛事教育体系日渐成熟。大赛也一直在赛制研发及赛事配套的研学活动中探究未来场景中的英语应用,在团体挑战赛的“今日中国”团体展示环节及个人技能赛中的“我对世界说”环节,以实践型、体验式、参与式为特色,从“学习者”转变成“参与者”,希望青少年拥有更多的国际化的文化思维方式去融入世界。

中国出版协会副理事长、外研社名誉社长李朋义先生作为大赛的见证者,为在场观众动情讲述了大赛十五年的心路历程。他表示大赛一路走来有历练有成长,而国际化人才培养是“外研社杯”英语大赛始终坚持的目标。国际人才是具有学习能力、思辨能力、演讲能力的人才;是视野开阔、目光长远,既有家国情怀又能放眼全球的人才;是能够深入思考,提出可行方案,解决复杂问题的人才。大赛将承载着更大的使命感,坚持不变的初心与教育理念,与合作伙伴携手为青少年教育创造更大更多的价值,让更多学生受益,为学生核心素养的提升及国际化人才的培养贡献力量

Picture5

中国出版协会副理事长、外研社名誉社长李朋义先生致辞

在颁奖典礼之前,进行了本届大赛最为精彩的冠亚季军争夺赛。选手们沉着冷静、自信大方的表现给现场观众们留下深刻印象。担任本次全国总决赛评委的中国传媒大学教授蔡文美女士、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授、北外国际教育集团首席学术官、E-PLUS北外壹佳英语督学曹文女士、首都师范大学教授邱耀德先生、北京外国语大学副教授滕继萌先生、北京外国语大学副教授龚雁女士、前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国际办公室主任Christian Pavik。

随后,到场的各位领导、各位总决赛评委及其他受邀出席颁奖典礼的嘉宾分别为各组别冠亚季军、全国十强、最佳语音奖及最佳表现奖的获奖选手们颁奖。出席颁奖典礼的嘉宾有中国儿童中心期刊总社社长兼总编辑陈光先生、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副社长何皓瑜女、中信银行王文茜女士、UCSE北美顶尖私立中学招生官莫单玉女士、WayPal英语总裁卜依婷女士、北京阅读季策划人刘颖女士、北京春藤基业教育科技公司董事杨竟先生、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品牌管理部主任李鸿飞先生、赛事部总经理李晶女士、北京外研书店副总经理付帅先生。

Picture6

冠亚季军争夺赛比赛现场

经过六个多月的实力比拼,我们见证了选手们的非凡风采和成长,未来之星从这里冉冉升起。十五载筑梦,扬帆再起航。我们将汲取更多能量与力量,为孩子们领航梦想与希望,为了青少年外语教育发展,再创奇迹!至此,2018“外研社杯”青少年外语素养文化节暨第十五届“外研社杯”全国中小学生英语大赛全国总决赛圆满落幕。

Picture7

中国出版协会副理事长、外研社名誉社长李朋义先生致辞